close

 

(此圖由神秘的Mr. Tree提供)

某次和姊姊在分享彼此在美國留學的心得時,我們提到自己來到這裡之後,才發現世界真的很大。

以前在台灣的時候,身上總是有一股傲氣,帶有一種對於別人及所處之地的不屑,可以說是未經世事的自滿,或者更像是因找不到定位而急於證明自己的自卑感。Instagram裡面充斥著憤世忌俗的言語俗語,好想逃啊,逃到一個可以讓我真正發揮自己所長的地方。每一場與家人與朋友與師長的對話,與其說是高談闊論著夢想,其實更像在宣揚某種理念吧,那種將自己一直以來所相信的放在最高點的宣揚,好像某種催眠,想要說服對方自己是某種全能的生物,沒有做不到的事情,沒有達不成的目標,而這幾句話背後的含義就是,你不要看不起我,不要不相信我的能力。姑且就說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吧,但可能更接近對於失敗的恐懼。

記得之前和我的好朋友J聊到自大跟自信的差別,其實有點忘記那時候的結論是什麼,但印象中,我們覺得自大跟自卑是一體兩面,而真正的自信卻是有能力接受自己的全部,好的與壞的。這也突然讓我想起鄧惠文書中的一句話『完整的自我,是含容並認識一切的對立』。

然而自大跟自信的差異,來了美國之後,我才能夠真正的區辨出來。大概是因為真的經歷了不少挫折而磨練出來的,抑或這更像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從一股腦地往前衝,到被迫不得不停下來,最後才終於學會掌握步伐跟節奏。


如果把這翻譯成我在美國的經驗,那就是一開始我極盡所能的去認識並擁抱這個文化,強迫自己去交美國朋友學美國人講話,拒絕任何只和台灣人接觸的想法; 直到後來終於累了,發現這個地方真的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大至文化和價值觀,小至食物或交通,所以我開始排斥美國這個地方,我告訴所有在台灣的朋友和家人我有多不喜歡這裡,但一方面又要告訴他們,儘管如此我還是過得很好,我抱怨只是因為發現台灣其實沒這麼差而已。當然,對於自己國家認知的改變是相當正向的,但對我來說,這段時期更像是覺得自己像個永遠無法融入的外來者,無論是英文永遠沒辦法比當地人好,或者永遠交不到美國朋友。這可能是很表面的說法,因為沒有說出口的是那好幾個哭著睡著的夜晚,是對於自己的失望,也是厭惡。

或許身處異鄉的人,總是常常不知道如何定義自己。你可能對於自己的原生之地有一定的反思之後才選擇出來,但你不見得是因為能夠看見事物的本質或夠了解自己需要什麼而出來的。至少對現在的我而言,我覺得決定留學靠的是勇氣跟堅持,而真正能夠幫助自己在離家這段時間進步跟成長的,卻是覺察自我並放下自我的能力。


當我在經歷那段最挫折的時間時,我常常心裡面想的都是『如果我是美國人就好了,如果我不會講中文就好了』,目的沒有其他,只為了能夠讓自己被這個社會所接受。你可以說我好雙面啊,前面不是喊著我有多不喜歡這裡嗎。但假設你認真去思考,事實上這是一個很掙扎很矛盾的過程。我討厭這裡因為所有事情都跟我想的不一樣,所有事情都跟我想的不一樣因為我當初選擇出國的時候太天真了,我根本只是因為英文不夠好所以才在抱怨吧,那如果我是美國人呢?或許這一切都會變得更容易吧。這樣來看,一定是因為我不是美國人,因為我講中文,所以我不夠好。

細細回想這些,其實我還真想不起來我到底花了多久時間才從這樣的迴旋, 鬼打牆, 或者你說災難化思考之中跳脫出來。而我前面提到的三個過程,真正的情況是我一直在Phase 1 and 2之中徘徊,直到今年三月開始吧,我才開始找到自己的定位,嗯,更貼切的說法應該是,接受自己的樣子。

建立自信,絕對不是一眨眼就能夠辦到的。我不敢說我現在對自己到底多有自信,但我能夠分享的就是我到底如何從前面的負面迴圈之中走出來。

具體靈光一現的時間點我已經忘了,大概是某天做夢夢到,或者洗澡的時候想到的吧。(大家會在洗澡的時候想事情嗎?我常常在洗澡的時候想事情哈哈XD)

如果非得特別提讓我改變想法的事件或動機,我會說可能是某次與advisor的meeting,還是跟系上同學的談話吧,反正記得是上諮商技巧課的時候,發現原來每個人都有自己必須克服的障礙,即便是美國人,他們也會有用詞不夠好,文法錯誤,不知道該如何回話,等等的問題。然後某天,我突然感到疑惑,疑惑為何我這段時間這麼努力地去看自己不好的地方,而非去尋找或建立自己的優勢?我不是美國人,英文沒他們好,這應該是很正常的事情啊 ; 如果我們在台灣,有個來幾個月的美國人中文講得比我們還好,那大概國小國中高中的國文老師們都要心碎了。So, what if I consider it as my strength? 一方面接受自己有極限,同時認識到自己的強項和潛能。

其實這不限於語言,我只是覺得這是一個很好舉例子的sample.

所以結論到底是什麼? 我現在到底變成什麼樣子了呢?

我會告訴你,嗯我還是不時會講話吃螺絲,中文跟英文都會,但差異是我不再會因為這樣的吃螺絲或講不出話而感到羞恥或難受,相反的,我會直接去問美國人說,我要怎麼講才能夠更正確地傳達我的意思?或者要求他們可以在我講錯的時候直截了當的告訴我!

 

我覺得文章標題真的很難訂,明明沒提到什麼跟humble有關的東西,我卻選這個主題。

但我大概只是想要表達,唯有當你開始看見世界有多大,並真正了解到自己到底缺乏什麼的時候,你才能夠真正的往前。

 

 

 

最後附上我最近的座右銘與大家共勉之

See yourself doing well, and you will.

 

arrow
arrow

    sandra830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