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開始了在美國的實習, 決定分個三階段來和大家分享我的心得。 

 Now, this is definitely the phase one.

---------------------------------------------------------------------------------------------------------------

在介紹實習之前,  我應該要先來介紹一下我的背景。

我目前就讀的Master degree是Mental Health Counseling, 也就是心理諮商; 依照我們系上的規定, 碩一的暑假要做Practicum, 規定時數是一百個小時, 而碩二的暑假是internship, 規定時數是六百個小時; 這跟台灣的諮商研究所制度乍看不太一樣, 但在美國要拿到LPC(諮商師執照)的話, 畢業之後必須累積3000小時的實習時數, 而且要是在有被督導的情況之下才能夠被計算, 而在台灣後面兩年都在實習, 其實就可以發現還是有相同之處的。然後, 我現在的實習單位是Pittsburgh最主要的醫院UPMC底下的一個suite, 部門裡面會有跟mental health相關的, 也有不相關的, 而這次實習的目標就是希望能夠對這個機構有足夠的瞭解,包含它的系統如何運作以及各個team之間的合作; 當然, 我最希望的當然就是能夠著重在mental health的部分。這幾篇的實習心得, 會跟大家分享我在實習所學到的小知識, 像是英文用語等等; 遇到所有有趣的事情; 還有我個人的心得。大家在看的時候, 千萬要記得這是從我的角度去理解的, 所以可能是很主觀的, 而每個人在這裡的經驗都不一樣, 所以可以把這當作一個故事來看就好囉~

進入正題!

1. 英語小知識:Welcome aboard! 

我第一天去的時候, supervisor跟我稍微講一下工作內容之後, 就跟我說要去跟大家見個面打招呼, 因為這一百個小時都會有機會與他們合作。這整個過程就是拼命笑, 握手跟介紹自己, 雖然到最後真的笑到臉僵, 握手握到手酸, 講話也快變成機器人了, 但我的意識還在!當我的新同事見到我的時候, 都會說一句"Welcome aboard!". 整句話大概會是如下:Hi, it's nice to meet you, Sandra.Welcome aboard! 我私心希望自己如果之後在美國某個公司開始工作之後, 有一天也有機會講到這句話!如果你/妳也即將要在美國實習或工作的話,聽到這句的時候記得想起我這篇文章XD

2. 小小觀察報告:團隊合作。

記得某個下午我正在整理資料跟打報告的時候, 一個同事正在教一個新人處理案子, 剛開始我會打開耳朵聽是因為覺得同事很有耐心,然後順便想聽聽他會怎麼教新人。同事基本上是一步步教, 操作一次給他看之後,再讓新人自己操作一次, 等教完所有的東西之後, 同事跟新人說:你這幾天繼續自己熟練看看,有什麼問題就直接問, 下禮拜開會的時候, 你在跟整個團隊分享你這幾天做起來的感覺。We will help you find the most effective way to do your job, becuase your efficiency will benefit the whole team as well. 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 覺得非常驚人, 我原本以為每個人都是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而已, 但其實他們非常注重teamwork, 除了自己的工作外, 他們時不時會去關心其他同事, 問其他人有沒有需要幫忙的, 或者至少去了解對方現在的進度跟狀況如何 , 甚至會想要主動去幫忙彼此。

在學校的時候, 其實系上同學沒有讓我特別有互相幫助的感覺, 大家還是做好彼此份內的工作而已, 而美國人也讓我感覺是一個以自我為重的民族, 所以我一直以為他們不重視團隊之間的協調跟合作。然而, 這次的經驗打破了我的迷思, 我也主動問了其他同事, 分享了我原本的想法跟我觀察到的現象。他們就告訴我, 大部分的美國人在私領域, 確實是比較注重個人的時間跟獨立性的, 但是在工作方面, 其實他們很重視與他人互動的能力, 包含在面試的時候, 他們也會特別去考慮面試者是否有能夠與人互動跟在團隊中工作的能力。所以, 這大概是我對美國其中一個工作環境的第一印象, the postive one.

3. Fun Fact : 千奇百怪的關於你所不知道的美國人。

在學校的時候, 其實就已經可以感受到有很多美國人沒有接觸過外國人, 如同大家都會說, 美國不是大熔爐,而是一個大拼盤。基本上, 白人跟白人, 黑人跟黑人, 印度人跟印度人, 華人跟華人, 當然這彼此之間也會有互相交流的機會, 但主要的現象還是大家分別跟隨自己的族群。一開始的時候, 我以為只是對彼此不瞭解, 把時間拉長, 文化的隔閡應該是有被消除的。然而, 事情並不是像我所想的這麼簡單。對於一個像我初到美國的人, 語言是一個障礙, 有很多他們的口語化用法你不懂, 笑話你可能覺得不好笑, 但其實這些到後面是可以被克服的, 尤其是當你的語言能力開始進步的時候。當你開始擁有能夠毫無阻礙地溝通能力時, 下一步就是開始問彼此一大堆問題, 我原本預期的問題可能會是:台灣跟美國最大的不同是什麼?你覺得最難適應的是什麼?Well, don't get me wrong. 我所遇到的美國人, 問的問題絕對可以變成一個光譜, 好的問題可以讓你整理思緒順便練英文, 不好的問題會讓你瞬間想翻白眼然後啼笑皆非。以下就來跟大家分享我被問過的問題, 先從好的開始好了~

a. What is your favorite part of US? 你最喜歡美國的什麼?

這個問題其實很好理解,就像是之前在台灣跟外國朋友出去的時候 ,我也會問他們說對於台灣的印象好不好啊,喜歡台灣嗎?這些都是很general的問題,接受度10分。

b. What is your best and worst experience in US? 你在美國所遇過最好跟最不好的經驗是什麼?

這個問題同上,接受度9分。

c. Do you want to stay here? 你想留在美國嗎?

這大概是很多留學生會被問到的問題吧,說真的這問題真的有點難回答,以砸了這麼多錢來念書的想法,當然是要多賺點再走啊,不管是錢還是經驗。但是,站在一個想家的角度上...我當然想回去啊!!!接受度8分。

d. Can you share the most differrent cultural phenomenon/perspective with us? 可以跟我們分享你覺得最不一樣的文化現象嗎?

我其實覺得這問題蠻有思考性的,考驗到底我有沒有辦法真正比較出我的文化和美國文化的差異,也會讓我感覺到問的人是真的在乎我的看法,接受度十分!

------------------- 

接下來, 就是不好的部分了...lol

a. Is there any Starbucks/McDonald's/shopping mall in Taiwan?

b. Do you have pizza/sandwich in Taiwan?

c. So...We have lots of tunnels in Pittsburgh. Is there any tunnel in Taiwan?

這三個問題我就不想翻譯了, 氣到不想翻譯XD 其實他們只要google一下,就會發現其實台北比匹茲堡還先進喔!買東西不用開車開一小時也會到,各國料理滿街都是,歡迎大家光臨台灣~~這裡什麼都有喔!

d. Is Thai food equal to Taiwanese food?

這應該是英文能力的問題?不對啊明明是native speaker...好吧其實對他們來講,只要有麵有飯就都是同個文化的XD

e. Where is Taiwan?

....不予置評,自己google。

f. Can you speak Japanese/Korean?

當同學問我會不會講日文或韓文的時候,我跟他說我是台灣人,不是日本人也不是韓國人,他居然回我說,你是亞洲人啊,不是應該都要會講嗎?

....大家評評理啊!!!我不想發表意見了XDD

歡迎大家跟我分享在美國被問過最奇怪的問題, 相信之後一定可以跟大家再分享更多~

 

 

文化可以是一個不變的整體,它是人們千年流傳的根; 文化可以是一個不斷演進的過程, 它能夠被形塑改變並含容一切。

arrow
arrow

    sandra830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