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Randyland的一角, 位於Northside, Pittsburgh, PA)

我發現寫文章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或許這世上並沒有什麼是能夠完全不付出努力而得到的吧。最簡單的吃飯,我們還是要動手去煮飯或走出去花錢買; 睡覺的話,還有可能會失眠,我們還要睡前喝牛奶,聽一首放鬆的歌,或者做做睡前瑜伽跟冥想才能睡得好。關於最近開始有點發懶而沒有很勤勞的想要發文章,一方面是因為最近我在搬家,終於從一個有小老鼠的公寓搬到一個很新,有景緻,交通方便且附近就有超市的大樓,重點是價錢還會比原本的公寓便宜!總之最近一直跑來跑去的搬家跟整理東西,加上還要一邊實習,所以剩下的時間都拿去休息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除了這個原因,沒有寫文章可能也是因為特別懶得整理思緒吧,果然人的惰性是不可被輕忽的!

好啦~接續上一篇,今天要繼續來跟大家分享我最近在實習的趣事,形式會跟上一篇一樣喔!


1.英語小知識:Does it make sense (at all; to you)?

其實從上學期開始,我跟系上同學還有教室在聊天的時候,就有發現大家常常會講這句話,但頻率並沒有這麼高,或者是我之前並沒有特別注意到; 當美國人想要確認對方是否了解他/她所說的話時,都會講這句話。而這句話的形式可以是像紅字一樣的問句,或者說 I am not sure if it makes any sense to you. 但以問句聽到的最多,尤其是我的supervisor或同事在check my understanding的時候特別會問,還有他們在工作的時候跟客戶,也常常會這樣問,來確保對方理解他們所講的內容。

                        Correct? Correct! 

現在來請大家模擬一個英語對話情境,當人家問你說: Is this the best number to reach you? Is this the right mail address? 如果是對的,你會回答什麼?相信大部分人都會說:Yes, this is the best number to reach me/ yes, this is the right address. 或者根本省略後面的,直接講Yes. 然而在實習的時候,我發現大家沒有很常講Yes,尤其是在確認一些基本資訊或者已知訊息的時候,他們通常會回答Correct. 除了回答問題之外,他們也會當作問句,比如說:You won't be available until June 18th, correct? 我發現到這個規律的時候,後來去學校meeting時,也開始注意到大家很常這樣講,而不是回答yes.. 所以下次大家在跟外國人聊天的時候,不論是回答問題或者問問題,如果是牽涉到要確認基本資訊的時候,大家可以練習用用看,當然yes絕對是沒有問題的,但提供一個其他的回答方式給大家~

2. 小小觀察報告:資源提供。

最近實習的schedule常常是和不同team的manager meeing,我的supervisor希望我可以藉由和他們互動和對話來對我工作的地方還有每個人的職務有更深入的了解,另一方面,就是希望我可以找到我有興趣的team,那我就可以多花點時間學習他們正在做的東西。前幾個禮拜,我跟公司裡面的一個Health coach見面,所謂的health coach就是像Life coach,他們的工作就是幫助個案/顧客設計一個能夠達到目標的方案,內容可能是減重, stress management或者營養控制,他們會接到不同的人打電話來,而health coach team就會一對一的在電話中去了解每個人的需求。在聯絡的過程之中,很多人會把接電話的team member當作諮商師一樣,開始批哩啪拉的講自己最近遇到的事情,甚至有些人會在電話裡面講到哭,所以health coach就跟我說,或許這並不是真正的諮商,但他們的telephonic team是會必須接受一些諮商技巧的訓練的,如果是跟我同個領域的人就會理解,在counseling之中,最重要的就是Listening & Empathy (聆聽跟同理心)。於是乎,我就很希望可以有機會能夠去他們的team,聽他們如何幫助個案還有跟個案溝通; 一開始我有點擔心他會不願意讓我去接觸,但沒想到他馬上就答應了,當天馬上就跟我的supervisor聯絡,並訂下我之後要去他們team的時間。

除了這個,其實我目前最有興趣的是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EAP),它的服務對象是員工,通常EAP團隊會有counselor,clinical manager,clinical director,care manager等等,目標是協助員工的physical and mental health,因為唯有身心靈都被照顧到,員工才能發揮最大的生產力。而前幾天,我有個跟clinical manager的meeting,在跟他聊完之後,我提出我想要聽他們進行telephonic counseling或者觀察他們進行assessment的工作,我原本以為他們會因為有confidentiailty的問題而拒絕我,結果他也是馬上就答應了,甚至當天的meeting還多了半小時,目的就是他想要讓我馬上聽他跟個案講電話。

這兩件事情都讓我發現其實美國的企業非常注重人才的培養,他們願意提供任何資源讓你學習跟進修。他們甚至會跟我說,如果我明年想要留在公司工作,那我做什麼會增加我進入公司的機率,或者做什麼可以讓我之後在這邊工作能夠更加上手等等,這都讓我感到非常驚訝跟被照顧。但最重要的是,當他們願意提供我這麼多資源的時候,會讓我更有動機的想要讓自己更好!

3. Fun fact: 其實美國人也有文法跟拼字的問題。

相信很多留學生常常會跟我一樣有很挫折的感覺,不管是文法常常被改,到底要不要加the,或者單字拼錯,所以我們寫報告或寫信都會需要做spelling and grammar check。但是,你以為只有我們需要嗎?錯!其實這段時間我坐在同事旁邊看他們寫信或documentation的時候,他們也會用spelling and grammar check,甚至有好幾個人會一個字拼錯三次,然後就尷尬的轉過來跟我說I can't spell! I always make the typo. 其實我後來想想,似乎也不需要太訝異,因為我們身為台灣人,很多時候國字也會寫錯啊,或者ㄕ跟ㄙ,ㄓ跟ㄗ會搞不清楚會講錯。當然,在這邊不是要鼓勵大家或著告訴大家寫錯字文法錯無所謂,而是要告訴大家不需要因此而覺得自己真的很差,或感到很沮喪,因為這是很正常的,是人都會犯錯!Even you are the native speaker, it still happens! 


今天的分享就差不多到這邊了,希望這篇還算是受用~ 也歡迎大家問我問題,乾脆下次開放大家問一百個關於留學的問題好了,我可以邀請在這裡的台灣人一起來回答!

 

 

或許最難的並不是做自己,而是接受自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ndra830223 的頭像
    sandra830223

    Sandra's Blog

    sandra830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