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三立新聞)

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台灣植劇場系列其中一個單元劇 <夢裡的一千道牆>,由王小棣執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之前植劇場系列的其他部劇,像是“荼靡”, "戀愛沙塵暴“, "天黑請閉眼“ , “姜老師你談過戀愛嗎” 和 “積木之家”等。其實前面提到的這幾部都相當精彩,可以看出台灣確實是有實力拿出好的劇本且拍出有質感的戲劇,大家有機會可以去看看我前面提到的這幾部,但今天我主要想要分享的是對於夢裡的一千道牆的看法。這部和“積木之家”一樣同屬於驚悚恐怖的類型,但其實以我個人的角度來看,我倒不覺得這是一部恐怖片,我反而覺得這是一部關於人世間的愛恨情仇,以及人們的『執著』在因果輪迴之中所扮演的角色。我不在這裡討論宗教或去談我個人的信念,因為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所相信的,無論那是什麼。

我覺得這部劇的取名很有趣,一千道牆。這讓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我們常常會說“鬼打牆”的感覺,也就是自己被某一個思考的迴圈困住了,好像找不到逃脫的點跟想開的點,而通常都與感情有關。劇裡面的主角不僅僅是在感情之中鬼打牆,也是在親情之中或自己的信念之中鬼打牆。其實如果用心理學的其中一個取向 - 溝通分析- 來說的話,大概就像是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一個劇本,總是會有一直遇到重複的人跟事件,好像沒有停止的一天,有時候很痛苦,但卻又不知道如何結束這樣的repetition. 在故事裡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而他們的故事都是由一個一個不同的選擇所串起,除此之外,人與人之間也有著或深或淺的連結。當然,在這部劇之中不能夠被排除在外的一個元素 - 死去的靈魂,祂們也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人會執著,而死去的靈魂呢?或許肉體已不在,但心裡面那份執念卻還留在世上,久久無法被釋懷跟放下。 

除了這部劇的題材之外,劇情跟演員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的,裡面有很多是戲劇新秀,如果大家有看植劇場演員的培訓過程,會發現他們的訓練相當紮實,大概就也不會意外為何素人能夠表現得如此好。再來,其實我沒有打算要在這篇文章之中劇透或發表過多感想,因為還是希望大家能夠自己去欣賞,且我相信每個人看完的感受都會很不一樣。真的要講的話,這篇文章的目的只是為了讓更多的人去看見台灣的戲劇,或許不像Hollywood那樣讓人驚艷,但你確實能夠在這樣的劇中看見台灣文藝產業的進步。

這部劇總共有六集,記得前幾天是最後的大結局。以下附上這部劇的trail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8Dgp_lzGV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BPiGh0WXw

下次再來跟大家分享其他的影劇喔!

 

 

你看不見的,不代表它不存在。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ndra830223 的頭像
    sandra830223

    Sandra's Blog

    sandra830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