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又一陣子沒有發文了,因為那段沈潛的時間要不在找工作,要不在發懶,要不因為現在的工作忙到沒時間好好沈澱思考。現在能夠好好靜下心來在這打文章,也是因為累積了一些心得跟能夠分享的個案。但我今天沒有想要討論某個特定的個案或者心理疾病,而是我這幾個月來跟個案們工作時發現他們有的共同議題以及我個人的一些小反思。

---------------------

心理師,請問我該怎麼做才能不要痛苦?

 

現在我來請大家猜猜,通常是什麼族群會特別的有這種想法?有憂郁症的人?有經濟壓力的人?剛畢業不知道方向的大學生?空巢期?失業的人?生病的人?

Yes and no. 對的是這些都對,錯的是其實並沒有特定什麼族群,而是每個人都是高危險群。

在我的個案之中,有長期在外的遊民試圖衝到馬路上被車撞; 有被重大創傷所困而試圖上吊割腕的青少年或者成年人; 有在學校被霸凌或者跟家人關係不好的高中生試圖overdose; 有視障者聽障者試圖掐死自己; 有被公司選為最佳員工的sales突然失去生活方向而想跳河; 有擁有雙碩士的高材生因為一場重大疾病或失落試圖燒炭。這些個案有些是第一次的suicide attempt, 有些已經被救了好多次而不斷的被送往精神病院。他們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種族也被下了各式各樣的診斷,但他們都用了不同的方式問了我同樣的問題:請問除了死之外,我還有什麼選擇能結束我的痛苦?

 

 

請問我該怎麼做,才能讓我覺得自己有活下去的價值?
 

多跟家人朋友聚聚啊?多做點運動吃點好吃的?多做點正念練習或寫日記?旅行好了?

What if nothing works?

可能我們可以依照不同的治療取向或藥物來治療,但說到底能夠根治嗎?我在工作的這段期間,看著個案在一個月內進出醫院六七次,或者過了兩三個月又因為自殺未遂住進來。我看著護士們餵藥醫生們晤談, 但仍然不見效果。醫院生意很好,我們每個人忙得暈頭轉向, CEO也每天高興的不得了因為大賺錢。我們暫且不談那些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小時的疲倦或者收到的薪水有多大包, 我真正想問的是, 我們真的在幫助這些人嗎?

我絕對不會說不是,因為我相信在精神病院工作的每個人,無論是醫生護士諮商師, 我們都抱著服務病患的心都抱著想讓他們變好的心。但或許,這些並不是他們真正需要的?!

我講的好像我知道答案,其實我不知道。但也就是這份遲疑能夠讓我持續的思考改善跟探索,找出那個能夠讓個案真正走出來的方法。

 

 

-----------------------

 

如果有一天,你在暗處或者在你所說的那個悲傷無法停止的地方待的膩了累了,希望到時能夠有能溫暖你的一盞燈擁抱你的一個人或只是一股能讓你呼吸的微風吹過。
希望屆時,你已不再遲疑或害怕。

希望屆時,你能看見那在你身上深藏已久的屬於你自己的  力量。

 

 

 

 

 

arrow
arrow

    sandra830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